活塞导气式酸奶

飘荡在泵缸中,歌唱梦的到来——

文图创作及其他原本在小黑屋
不过已经删光跑路了

不知道这里什么时候删

美妙的一天0714——《明月出天山》读后感

https://music.163.com/#/m/song?id=29744185

那么,我开始了。

给了你歌儿,一边听着一边看吧,我觉得这歌很合适的。



  或许是学了太多“技术”层面的东西,对于文字作品的结构及节奏层面,开始阅读之后,大脑的某一部分,就会流水一样自动地分析下去。人物的性格结构?伏笔线索?事件在时间线上的排布?乃至穿过表面上的纹理,去闻嗅方块字后面的那些东西。

  和这些比起来,对标点符号和的地得的挑剔,其实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。

  所以我挑食得要死。


  啊,可是这里有一片很美的湖泊,湖岸上生着青草,湖上高挂明月。沙落下,砌成一座城,而城墙上有人吹笛。

  多么美妙的故事。


明月出天山。


  故事开头,是个简短的倒叙。

  从死刑的判决,忽然跳到伊万对着嘴倒伏特加,极大的场景跨度,正经中略带嘲讽的口吻。

  以言简意赅的描写,呈现这个疯狂扭曲的超现代世界。

  实话说,我个人非常喜欢第一稿中伊万那种绝望的疯狂,可这种知道希望已经放飞,因而面对死亡的勇敢甚至轻蔑,也非常地帅气呀。


  黑色的灰色的调子中那些虚假的快乐,王耀的问题突然出现。简简单单,就像一把剪刀,剪出一片狭窄的纯白。

  足矣。

  裂口出现后,就会不可避免地越撕越大,现出更广阔的那片天空。

  有趣的是,伊万认为王耀是被囚禁的那个,而他自己不也一样被超混球的现实囚禁着么?两个囚人,两座监狱,却互相引向了彼此的自由。


  还有月亮。

  两个月亮。

  不断被提及,不断被谈论,都是存在的两个月亮。美丽的软软的果冻月亮,和黯淡却依然美丽的、千年间不断被诗人歌唱的冰冷星球。

  黑暗中的光,死海上升起的希望。

  遥远,遥远并不妨碍她的光触及每一粒沙尘。


  于是,王耀和伊万的信件往来愈发频繁,网络时代上最古老的方式,有那么点旧时代的浪漫。

  过去的孤独不曾表述。

  如今的吸引无可逃避。

  对这个戒心早已结成了一张暗网的酒鬼,王耀直接快刀斩乱麻。

  好耶,直球。


  多么漂亮啊,流畅的叙事节奏。快慢,松紧,屏息的那一瞬。

  漂亮得我都懒得夸奖了。


  弗朗西斯这条暗线,牵引着剧情在另一方向一路向前,还有鹄,还有以死亡作为出场的浮标,还有后来的冬妮娅和娜塔莉。

  ——闪光的星星。

  (哎哟我特喜欢浮标我特别喜欢他哎哟对着那扇好窗户口水流了出来。)

  (我一直特别好奇最高会议那边,到底是哪个人打下的“I catch you”?)


  叙述铺垫,旁敲侧击,那些框架结构缓缓生长,碎片逐渐成型相接,自静默至喧嚣,随后扑面而来的,应是世间难得的瑰丽绚烂。

  当名为创造的魔力猛然爆发出生命。

  月亮颤巍巍地滑过屋脊。

  我相信极了。

  这里,可是个天才呐。

  

  嗯……我有没有说过那些句子里的比喻联想都特别漂亮,漂亮得令人寒毛直竖?好像说过了?

  兼具冷酷和温柔,咔嚓咔嚓齿轮转动。

  

  那最后的逃脱:

  三个战士,在不同的地方,与不同的敌人尽力周旋。

  更多“无名的英雄”。

  即使在这时,依然被提及的“喜欢”或“讨厌”,便是冰刃刀锋中仅存的那丝暖意……死者胸膛中悄悄跳动的心脏,咚,咚,咚。

  死亡迫近,此时自当大笑以对。

  呀,我趴在屏幕前面,看着他们终于飞起来飞出了那座钢铁笼子,击碎了玻璃,践踏着城市坚固傲慢的躯壳,眼泪也哗啦哗啦地掉了下来。

  美丽是那珠母般平静的湖泊,美丽是燃烧的地平线,美丽是第一次和最后一次的月出。

  她变化,她也永生。

  她会一直记得呢。


  希望的火种被保留了下来。他会再次燃烧的,如同下一次月升。

  即使人类的喜乐哀愁并不相同。


  Спи, мой милый, засыпай, 

  Завтра ехать далеко. 


  

睡吧,我亲爱的,沉沉睡去。

明日将远行。







  我这基本就写完了,但还是有点别的,要作为总结性的段落,稍微提一提:

  最神奇的就是,这么一篇暗色调的文章,沉重,荒诞,偶尔的悲凉,可云后涌动着月光,特别明亮的星星,飞来飞去的萤火虫,风暴之后尘埃落定,竟是琥珀色清澈目光和太阳温暖。


  不是说不喜欢这个结局啦……可是,说好的沙尘四散轰然倒塌呢?

  ——我真是气得想要骂人了。




致 小满 

谢谢你没有逃

20160714-20161002

评论(6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